第三届云南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发布会

来源:   2017-11-28 10:00:00   【字体:

陈百炼:

二、我省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建立了机制,形成了氛围

云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省委书记陈豪提出“从质量看干部作风、从质量看企业社会责任、以质量检验企业诚信”,并强调:立足质量效益,建设质量强省,推动云南迈入质量时代,主动服务和支撑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省长阮成发担任云南省实施品牌和质量强省战略领导小组组长,全省 16 个州市 129 个县市区、省直45个成员单位合力推进质量发展,大质量工作格局不断完善,质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聚焦到提高经济整体质量和效益上,大力推动质量发展,质量工作机制不断健全,质量技术基础持续夯实,质量品牌效应日益显现,质量安全监管更加严格,近年来,全省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重大质量问题。

2016年,省政府以1号文件下发了《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意见》,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45个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省实施品牌和质量强省战略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任务分工。《质量强省发展五年规划》《云南名牌管理办法》《省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等一批文件相继出台。同时,省委省政府将州市政府质量工作纳入年度全省综合考评内容,开展质量强省建设绩效评价。

(二)推动了工作,取得了成效

强省办各成员单位努力破解质量提升难题,依靠质量突破外贸增长的“天花板”、激活提振内需新动能,用质量优势对冲成本上升劣势,推动了全省经济在更高质量基础上的新增长与新平衡。

全面部署消费品工业“三品”“质检利剑”“红盾网剑”“红盾护农”等专项行动,强化重要消费品、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监测。2016年,国家监督抽查涉及云南省生产企业的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5.2%,全国排名第7位;2017年上半年,国家监督抽查涉及云南省生产企业的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7.3%,全国排名第6位。2016年度云南农产品抽检合格率为:蔬菜98.2%、畜禽产品99.7%、水产品99.0%;2017年上半年云南农产品抽检合格率为:蔬菜98.7%、畜禽产品99.9%、水产品100%。云南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连续4年增速全国最快。

正式启用了云南省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信息系统,交通、住建、水利等部门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建设。2016年至2017年,新开工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大中型水利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均达到100%;全省在建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抽检指标总体合格率由90.99%上升至91.50%。

制定出台“史上最严”旅游市场整治22条措施,在全省重点旅游区域全面推行“1+3+N+1”旅游综合监管模式,完成了新一轮的景区提升工程,全省共有8 家5A级景区,创建了32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016年以来,持续开展电信服务质量用户满意度指数测评、实施妇幼健康保障和基层中医药服务提升工程,医疗、电信、文化等领域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落实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化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开展主要污染物减排执法检查。全省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8.3%,主要河流国控省控监测断面达到水环境功能标准的断面占86.2%,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9.3%,全省90%以上的典型生态系统和85%以上的重要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