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云南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发布会

来源:   2017-11-28 10:00:00   【字体:

陈百炼:

目前,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3家企业获得省政府质量奖和提名奖,6个城市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成了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共参与5项国际标准、428项国家标准和299项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地方标准达到2129项,建成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400多个。建成和在建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达到8个,省级质检中心达到12个,为社会提供公正数据的检验检测机构达到1177家。

全省共有云南名牌产品734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3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18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达74个;拥有国家级“中华老字号”企业26个,“云南老字号”企业89个。

全省累计拥有驰名商标114件、地理标志保护商标144件;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1个,国家级质量标杆企业1个,省级质量标杆企业10个。新增质量走廊示范单位764家,总数达到2500多家。

全省累计获批国家级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18个,位列西部第一;全省质量体系认证证书数达到18445张,有力促进了我省一、二、三产业提质增效升级。

全省自实施质量强省战略以来,虽然产品、服务、工程质量方面总体上有较大提升,但质量基础相对薄弱、质量总体水平不高仍是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的短板之一。下一步,推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一是要加快质量发展。着力构建推动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工程质量。二是要维护质量安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切实强化底线思维,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事故。三是要筑牢质量基础。深入贯彻执行省政府关于计量发展、标准化改革、加强认证认可工作等方面的规划、意见、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健全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开放共享、公正权威的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体系。四是要努力推动质量变革。不断更新质量工作理念、主动转变质量发展思路、积极破解质量安全难题,扎实推动质量治理改革、体制机制改革、监管模式改革。

省实施品牌和质量强省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党对质量工作领导,将质量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全省生产经营企业要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培育工匠精神;要全面优化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有效提升质量供给水平。社会各界要切实提高质量、诚信、责任意识,让“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成为全省的价值追求和时代精神。质监部门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坚持以质量提升为抓手,全面加强质量强省、质量强市、质量强县建设,推动我省质量强省战略实施再上新台阶,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谢谢大家!

田虎青:

谢谢陈百炼先生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提问。

     |      分享到: